最新消息:xilo的博客2016重新上线,感谢新老朋友的热情关注。

读《25岁CEO李想聊天:PCPOP要上市 拒绝被收购》后感

未分类 xilo 962浏览 0评论

看完这篇文章得到一些启示:
1、网络是年轻人赚大钱创大业的很好平台,资金门槛很低,10万就可以开始了。其实不到10都可以,hao123就那技术,基本就不用资金。盛大50万就起家了;
2、选择好一个行业很重要,PC是一个很好的行业。引用《成功企业的网络法则》:“在今天或者可以预见的未来,最可能赚钱的网上新闻类型是关于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新闻。显而易见,因为根据界定,任何阅读网上新闻的人都有一台计算机或仿计算机的设备,用来连接到互联网。而那台计算机或设备迟早会寿终正寝,不过即使“寿终”也只表示机箱变得破损难看或显示器有点模糊,而不是灾难性的毁坏。试想,还有哪里比在计算机荧屏为计算机做广告更好呢?有哪种新闻网站可以与发布计算机硬件和软件新闻的网站对计算机行业广告商的吸引力相媲美呢?
3、严格的要求。李想对标点对表格等的要求非常高。
4、目标管理。
5、注重管理。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继续创富先锋的系列访谈,我们非常有幸请到了PCPOP年轻CEO李想。

李想: 大家好,我是PCPOP的李想。

主持人: 不知道有没有估算过自己的身价?

李想: 真的没有。

主持人: 有传说一亿或两亿。

李想: 他们爱怎么算怎么算吧(笑语),我只知道我挣的钱全部都要投进去用来做公司的发展。

主持人: 你在PCPOP是占了绝对大的股东吗?

李想: 对。因为我是创始人,而且没有很多资本的运作,所以自己占的比例比较高。另外一个公司有一个良好的股权构架,对长期稳定的发展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 你指的良好股权构架是怎么样的呢?

李想: 就是这个公司一定要有很多人一起参与,同时可以保证创始团队和真正努力的团队掌握比较好的股权。

主持人: 也就是说还是需要有一支先锋作为主导,也不排斥多个力量股份融合在一起。

李想: 对。

主持人: 我了解到你在高中毕业之前用自己赚的10万块钱休学创业,想问一下在高考之前这10万块钱是怎么赚到的?

李想: 具体的,我说上高中的时候做个人网站,当时已经有一些个人网站一个月能赚6、7千块钱,这10万中一部分钱也包括毕业以后赚的。到我2000年成立PCPOP这个公司的时候收入大概有接近10万元,我是把这个作为网站未来发展的起步资金。

主持人: 高中没有毕业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勇气让你可以拒绝高考去创业呢?

李想: 因为互联网对于自己当时而言,是自己想了那么多年都还是自己最想做的,而且做这件事情又能让自己带来比较可观的收益,所以很现实的选择了互联网这条道路。

主持人: 高中以前接触互联网,然后自己做个人网站,然后通过两三年积攒十万块钱?

李想: 两年的时间,当时是只要有访问量什么广告都往里投。

主持人: 放弃高考的时候,理想、赚钱还有兴趣这三个哪个最重要?

李想: 最重要的是把这三点结合在一起,所以我才选择了这条路。

主持人: 你从高中毕业到现在一直都是在做POP网站吗?

李想: 对,前身的时候是做显卡的,后面的因为显卡发展有局限性,后来变成了PCPOP,这六年内一直坚持做着。

主持人: 现在PCPOP的融资情况能跟大家分享吗?

李想: 这个没有什么可分享的,因为融资不是说拿一个额度来秀,关键是你的企业到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资金,需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事情。融资是为了加速发展,不是为了做宣传的。

主持人:不便透露是吗?

李想: 对,因为我们现在还没有拿到融资,很多都在谈。我们自己完全可养活自己,融资是为了加速发展。

主持人: 现在PCPOP把自己定位成中文IT专业网站,而且是放在第三位,你现在怎么看PCPOP的位置,第一、第二又是谁?你怎么看?

李想: 因为整个IT还是有一个明显的细分,像赛迪网、天极网属于行业型的,我们是面向最终用户的,我们前面最大的可能是太平洋,剩下几家竞争力差不多,但是我们赚钱能力稍微差一点,所以我们把自己放在第三位。第一是太平洋,第二是中关村在线。

主持人: 你对PCPOP的定位你可以做到第一,但是目前营收来讲还是第三?

李想: 从营收来讲离太平洋还是很远的,这也是我们努力追赶的目标。

主持人: 你觉得PCPOP最大的价值是在哪儿呢?

李想: 我们最大的价值在于本身的竞争力,我们竞争力第一是专业,第二是互动,第三是分众。我们和一般的网站不同,我们要把每一个产品做成一个网站,给用户提供全方位的资讯、数据和互动的服务。至于哪一个重要不好讲,重要的是把这三个融合在一起真正满足用户的需求。而不是说做了资讯用户不来看,而是说用户到底关注什么样的产品,他进来,找到他想要的一切信息。这是我们的价值和优势。

主持人: 你刚才说了互动,因为PCPOP最早前身是就是显卡论坛起家?

李想: 显卡网站,但是论坛比较火。

主持人:这个论坛前期的建设,包括你自己的最初想法给大家谈一下吧?

李想: 其实论坛可以带来很多特别好的信息,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所以就给自己做论坛。我从2000年开始使用免费的论坛,到2001年自己开发论坛,这么多年一直做下来。做论坛社区过程中走了很多弯路,比如有很多丰富的功能,或者界面做的非常复杂,慢慢的找了一个特别好的论坛认证方式,我们现在几个论坛平均在线一般是3万多人。其实我们负责互动的员工只有3个人。

主持人: 最后找到的一个很好的方式是什么?

李想: 有时候我们会以为添很多功能用户就会喜欢,其实不是,用户来论坛和社区很简单,论坛是内容,社区是内容的家人。现在都往社区做,因为社区很简单,因为来了以后是要内容,不是要各种各样复杂的功能。所以你就提供更丰富的内容和更方便阅读是最重要的。另外就是这里有他的很多朋友,所以你要让他们聊的时候更简捷。

主持人: 你觉得POP社区跟猫扑、天涯区别在哪儿?

李想: 每一个社区都有自己的文化,猫扑最重要的是思维跳越,天涯有小资的感觉,我们的社区就是大家在这儿很开心,在这儿可以找到真正快乐的感觉。

主持人:他们在这里面还是要讨论一些相关的IT或者产品方面的需求?

李想: 对,所以我们现在做了应该说国内做的最好的新的产品社区。原来大家比如讨论一个手机,我们现在不是这样的,我们不但可以讨论手机还可以讨论具体哪款型号的。我们认为任何一看手款、笔记本都有和多用户去讨论。

网友: 你是什么时候开始考虑商业化运作,为什么是PCPOP?

李想: 2000年开始商业运作,当时其实要说商业运作也不是,但是考虑要把这个东西做的更加正规一点,所以做了一个域名叫PCPOP。慢慢的我们客户的和用户都喜欢管我们叫泡泡,所以我们当时跟着社区一起改名叫泡泡了。

网友: 很多潮州人做生意跟遗传家族有关,你觉得你这么小的年龄和阅历,商业感从何而来?

李想: 很简单,我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不懂得什么是真正的商业,也不懂得真正的管理。但是我有一个目标,我有很强的意愿,所以这些商业规则和管理的经验我会快速的学习获得这些东西。

主持人: 你指的目标和意愿是?

李想: 比如我每年要达成一个目标.

主持人: 说直白还是赚钱的目标?

李想: 细分到每一年还是营业额,这就需要自身能力的提升,这时候我是通过各种渠道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主持人: 05年的营业收入多少,包括06年的计划?

李想: 我们05年目标是1600万,我们做到了。06年是要超过4000万,是05年的2.5倍,这些目标是整个高层开会一起制定的,向下分层分解的。
网友: 面对门户和CNET中国挤压,你觉得是越压越勇还是觉得压力巨大?

李想: 肯定是越压越勇了,他们投入这么多精力跟我们竞争更可以看得出我们自身的价值。

主持人: 你指哪方面呢?

李想: 比如他们的宣传、投入的人力等等,他们确确实实把我们当成对手,这也可以证明我们的价值所在。

网友: 你有没有尝试过其他的互联网项目?是否继续看好IT垂直网站?

李想: IT网站是我们一直做的会坚持下去,我们会做成百年老店,另外我们还会做汽车网站,因为汽车网站和IT网站相对而言是非常相似的,为什么太平洋会做太平洋汽车网,其实大家想法都一样,一个网站以库的结构面对产品的时候,会发现汽车这样的产品也很适合这样平台的运作。

主持人: 你刚才说到百年老店,但是PCPOP是否如外界所说,原来想卖给Cnet,现在猫扑要来卖?你可以澄清。

李想: 这些都是事实,包括自己曾经想过把自己的网站卖掉,后来发现我最想做的事情、最快乐的事情和身边重要的人都在这个团队里,所以有这么好的环境,这么好的一群人我们有必要把这个网站发展下去。

主持人: 说百年老店,你现在对它的具体发展路线勾划出来了吗?

李想: 我会勾划出未来几年的路线,是为后期做百年老店做一个铺垫。比如今年我们会做好线上的部分,保持比较好的优势。明年结合线上线下,提高自己的营业额,希望2008年的时候达到一个上市的标准。当然从明年开始我们的发展可能需要资本的介入,因为实现几倍加速的发展需要资本的介入。资本介入目的也很简单,希望你去上市,这也符合我们长远发展。因为上市之后有更多的资金和品牌优势,其实不仅仅是互联网,只要是基于IT产品和服务,还有汽车产品和服务,这样的东西都可以多元化全方位的发展下去。但是对于我而言会始终围绕着IT和汽车去发展。

主持人: 我觉得有两点,一个是这么说的话是不是PCPOP将来的发展已经是排除了被人家收购?

李想: 已经排除了。

主持人: 将来如果有人开很高的价钱你也拒绝?

李想: 对。

主持人: 第二,如果是要上市的话,你现在是想把它做到独立上市,然后长期的想通过融资上市然后慢慢再做大?

李想: 具体上市的问题,因为如果说一个IT网站独立上市我现在没有信心,所以我增加了汽车这一块,我希望未来可以捆绑在一起。

主持人:有人可能已经不是很看好IT垂直网站了,或者觉得PCPOP为什么做一个汽车之家呢?是不是对IT垂直网站已经不是特别看好了?你将来想把它做到上市是说把泡泡的IT这块上市,还是汽车这块将来会成为最核心的?

李想: 这两个对我们而言同样重要,要想满足上市公司的标准,单纯IT网站说实话我没有信心,一个汽车网站也没有信心,但是两个加在一起我的信心会变得很足了。

主持人:怎么定位这个网站呢?

李想: 现在是两个独立品牌运作。

网友: 你觉得自己有兴趣做投资吗?

李想: 暂时没有兴趣,我觉得更重要的兴趣就是把赚的钱都投入到现有的发展上去,让发展变得更快。

网友: 很多WEB2.0的网站都融到资本,对他们的发展你怎么看?

李想: 其实投资比较热对我们来说是好事情,我们需要资金介入的话我们的选择会很多,我们可以很好的选择一家对我们最有利的投资商来加速我们的发展。

主持人: 现在已经在谈?

李想: 在尝试。因为没有特别明确的目的一定要在今年融资,因为我们更重要的发展是在明年。

网友: POP评测做的不错,做内容上你是怎么要求员工的?

李想: 现在内容这块我基本上不管了,几年前的时候我对内容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包括每张图片的处理,每个表格我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所以做出来的内容都特别精细。

主持人:在你们公司内部是不是有个“李想定律”?

李想:大部分人做一件事情都做到了80%其实这合格的标准了,我跟员工讲你只要多做5%就可以变成突出的和领先的,突出的和领先的所获得的结果和回报可能就是200%。另外多做5%跟做成一般相比,其实费的力气并不多,绝大多数大家做的是一般,再努力一点就是更好了,其实往往很多人看不到这一点,看到这一点你就会是最大的受益者。

主持人: PCPOP的企业文化是什么?和它有关联吗?

李想: 我们企业文化也在慢慢形成,人也很多,相同性格、相同价值观的人慢慢聚集在一起,我们的文化是在慢慢建立当中,但是不会把这个东西强制成我们的文化。

主持人: 虽然创业6、7年了,这当中会不会遇到一些管理的瓶颈?

李想: 会遇到。但是,我现在对于管理这方面是我最大的兴趣,也投入最大,因为我觉得这种挑战,相比自己几年来做这个网站怎么样做好内容,挑战更大。这方面让我自己变得也很兴奋,我会跟很多人交流,也会参加一些培训。

主持人: 创富系列访谈也接触过一些年轻的总裁、CEO,他们在用人和选才上走过一些弯路,你呢?

李想: 我觉得用人方面基本没有走什么弯路,因为我们公司的员工离职率非常低,4、5年前的人80%、90%都在这个公司里,高层没有一个离开的。

李想: 6个。

主持人: 6、7年都跟随你是吗?

李想: 很多高层是后期加入的,但是至今没有一个高层离开。

网友: 听说PCPOP员工收入很低?是不是真的?

李想: 不是真的,我们比较主重新员工的培养,我们新员工待遇可能比较低,但是我们给他们的增长空间会特别大。一般一个新去的员工做的很好的话,做了一年以后一定会高于其他的同类网站做了两、三年的待遇。

主持人: 初期很低,低到什么程度呢?

李想: 也不是很低,我们待遇是公开的,新人去了之后是1200,然后大概是1800,工资比较固定,人数更多的还是集中在做技术、做编辑的,我们会按两条线路。一种是做高级编辑,再高层是资深编辑,还有管理主编这样的角色。包括技术也是一样,在我们这儿不同的是,在专长方面做的特别好,但不具备管人能力的,他是可以拿到和这些中层管理者同样的收入,所以无论自己是专功好还是有一定管理能力,这两条路对走到哪儿对自己而言都是不亏的。

主持人: 就是给新人提升的空间在其他的公司相比可能更大。

网友: 听说你们的激励机制很好,2005年重奖业绩卓著销售总监和总编一部宝马车是吗?

李想: 不会吧,我们激励机制很好但是宝马车是没有的。我们现在激励机制是目标制,这个员工其实完成的目标会远远高于同行同样资力的人,如果完不成目标会拿的非常低。这些目标是大家一起制定,每个人都认可的。

主持人: 有的人说POP网站架构很好,很清晰,这个思路是怎么形成的?

李想: 思路是不断学习,我们架构副总裁很早之前就一直有交流,我觉得他是比较少有的对架构很清晰的人,给了我很都指导,后来就一起来做了。包括现在的IT网站和汽车网站架构都很清晰,我们只需要是别人一半的人数就可以实现很好的影响力。 我们主要是从底层结构出发,包括库结构的运作,库结构的优化程度决定着整个生产力。

李想: 很多时候也是自己在摸索,因为几年前的时候其实我们是一个纯粹的落后者,我们就是很简单的跟前面的网站学习。

主持人: 初期还是以学习为主?

李想: 对。把这些东西学习到了以后会总结到自己很多东西,然后融合在一起。

主持人: 有人说你们贴近厂商做的好,你们觉得和竞争对手相比呢?

李想: 我们倒不是贴近厂商,主要是贴近产品。我们更多的是围绕产品来做,因为我们的用户群是个人消费用户,他们其实关注的就是产品,他们不太会关注这个产业到底会怎么样,或者这个厂商出了什么事,他最先关注就是产品怎么好,怎么购买?我们所作所为就是围绕产品来做。

我帮厂商做产品的时候就是为产品做一个推销,是相互促进的。

主持人: 有人给PCPOP泼冷水说已经发展到头了,你会怎么样反驳?

李想: 我们过去6年属于上了6年小学一样,我觉得我们才刚刚开始,怎么可能会到头了(笑语)。

主持人: 在行业压力下,作为年轻创业者,你现在的工作状态和心态是怎么样的?

李想: 我刚开始是对产品感兴趣,现在最大的兴趣是怎么样带好团队,通过他们的力量实现我的目标。现阶段是我做了这么多年中最开心的阶段,觉得这种挑战是空前的,我是一个比较乐观的人,当面对挑战的时候我会特别兴奋。

主持人: 我记得2003年的时候,泡泡经历了人事动荡,当时有人说李想完了,PCPOP完了,你觉得那时候是最难的吗?

李想: 不是,我觉得没有什么难和不难的,那个阶段可能自己管理经验的问题,走了一半的员工,就是因为自己的管理经验不足,把自己的观点强加到别人身上,最后他们连交接工作都没做就走了。我要做的就是赶快调和,另外就是招新人快速进行培养,我们只用了一周的时间就把这个阶段渡过了。回头看这个阶段就是自己管理经验不足,但是如果说危机之类的东西我倒不这么认为。

主持人: 整个6、7年中你觉得最难的时候是什么时候,最难的事情是什么?

李想: 都没有。

主持人: 一直都很顺,还是你凡事都能看得开?

李想: 我始终记不得我有什么迈不过去的槛,或者什么痛苦之类的。

主持人: 25岁,作为PCPOP最大股东,面对上千万的财富,你心态是怎么样的?

李想: 其实什么感觉都没有。因为02、03年的时候那时候员工比较少,更多是为了自己挣钱,当时自己想赚的钱实现了,后来发现自己想要的不是钱,是想做一些事,慢慢对钱就比较淡化了。

网友: 不知道今年PCPOP的销售额有没有突破?

李想: 今年会是2005年的2.5倍。

主持人: 我觉得你有信心对网友说,就有信心做到。

李想: 不是有信心,是一定要做到的。

主持人:创业7年,刺激你奋斗的最大力量是什么?

李想: 因为自己的方向从来没有变过,目标是不停的改变,目标会越变越大,这个目标就是自己最大的动力。

主持人:这当中你有没有遇到过贵人,或者你觉得人脉是不是很重要?

李想: 很重要,在我发展的过程中有很多人给我帮过忙,很多认识的朋友包括一半员工出走的时候,很多老朋友他们觉得我们确实很危险了,打电话来问,我们会告诉对方广告会继续做,请完全放心,其实客户也给我们很这多方面的支持,因为很多客户已经变成了朋友。

网友: 我最近也在创业,我想了解创业中哪些问题是需要特别注意的?

李想: 最开始创业的时候第一一定要有一个特别好的股权架构,千万不要出现1:1:1的股权架构,这注定以后是要打架的。另外发展过程中一定要踏踏实实,明白自己为了什么目标而创业,这个目标不需要很大,但是一定要真实,然后自己围绕这个目标去奋斗。

主持人: 1:1:1股权架构是不行的,那你觉得怎么样是比较理想的?是一只独大吗?

李想: 也不一定非要一只独大,但一定要有一个人说了算。因为创业初期的时候没有董事会控制执行,所以两个人一旦出了矛盾,股权是等比例的,那就会产生很激烈的碰撞,而且往往没有一个真正的答案。在这种竞争下,气势上占据上风的人可能会做,处于弱势的人可能会选择逃避,或者阻挡你。当你有一个完整的董事会以后这里面的股权就变得不会特别重要了,你的股权低于50%也无所谓,因为整个董事会做决策。

主持人:没有接受过大学教育,你觉得基础知识这块会不会给你带来一定阻碍?

李想: 还没有发现什么阻碍,因为不上学不代表不学习,我一直在学习,而且我学习的能力比任何人都要快。如果身边的人有一项技能我觉得对我有帮助,我会快速的学习过来。

主持人:对刚毕业、想创业的大学生有什么建议?

李想: 一定要明白自己想要做什么,并把它当成目标来做。有的时候大学生毕业以后找工作或者创业,无论找工作或者创业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目标是什么。有的找工作说能找到什么工作算什么工作,这样的情况下多半找不到好工作,包括创业也一样。你觉得什么热做什么,但是你不一定能做成,所以要有一个目标,这个目的不要贪图很大,一定是要自己真正想去做的。

主持人: 你觉得创业中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

李想: 一个是要坚持,一个是要踏实!

主持人: 可以现身说法吗?

李想: 我做网站做了8年了,我始终没有变过,始终做一个行业,是按一个曲线来做,一个人做了很多行业,曲线变了以后可能又回到起点。我的曲线可能不会像他们发展的那么快,但是是一直往前走的,我坚持那么多年,即使再差,也是一直往走的。不要被眼前的利益冲昏了头。

网友: 听说你特别酷爱开车,你开什么车?

李想: 我开的是一个10万块钱的POLO,03年3月份买的,现在3年多了,已经开了10万公里。

主持人: 开车是你最大的爱好吗?

李想: 我的爱好有三方面。一方面是书和杂志;另一方面是数字产品;另一方面是汽车。这三方面都在围绕着我的生活、事业在转,所以其实挺幸福的。

主持人:跟你聊天也感觉到了,因为时间关系,今天聊天到此结束。非常感谢网友的参与,也非常感谢李想。

李想: 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xilo blog » 读《25岁CEO李想聊天:PCPOP要上市 拒绝被收购》后感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