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xilo的博客2016重新上线,感谢新老朋友的热情关注。

谈谈电脑,谈谈程序,谈谈学习(1)

学习 xilo 2190浏览 0评论

有人问我最近再干什么,其实我依旧在搞我的开发,毕竟我就是个程序员。从大学至今,从兴致勃勃到麻木,技能经验呢也随之提升。

也有人问我开发网站如何入门。这点上,我还是有一些发言权的。毕竟自己独自走了这么多年,培养的兄弟也有一打了。

入门第一点:在一件事情能够走多远,取决于你对这件事情是否真的有爱。

我招聘面试下属,不太看重人的技能经验,工作阅历。除了人品外核心点就是:你是否对这个东西真的感兴趣,还有你未来的规划。知道这一点,要通过我的面试岂不是很简单。哈。

先说说我的经历,我高二去北京中关村,DIY了台电脑回来。配置以及价钱我现在都清晰的记得。总共花了8420。p3-733的cpu,30G IBM的水晶硬盘,小影霸GF-mx220的显卡,技嘉的主板,爱国者机箱,LG-未来窗的显示器(刚从4000多降到2888),双飞燕的键鼠,漫步者2.1音箱,现代128的内存条,建兴的光驱……,当天的情景也记忆犹新。为啥呢,因为这是我盼望了N年的。

上高中时,朋友中也就有一个人有台联想1+1电脑,叫王大点。买电脑并不是为了攀比,真的是被这个神奇的东西,深深吸引了。说起吸引,想起了第一次接触电脑,那是在小学5年级,四处(GBD的国家基础路建相关机构)的一个同学带我去他家玩。第一次看到电脑,那时候电脑就是个大白方块,显示屏都是黑的,敲键盘就能出现命令,但对于那时候我,已经是非常神奇了。或许是从那时候,我的潜意识对这个东西就有了深深爱。
当然我也从这个朋友身上,学到了很多技能。比如国画。呵呵,埋个伏笔,以后再写。

爱有多深,看完下面这些你就知道了。我03年上的大学,97年上的初中,九几年那时候,电脑刚刚兴起,对于我们那个小城市,更没多少人看到过了。在我的记忆中,应该初二,我们那里才有了网吧类似的地方。一个小屋子,一位大娘,一个猫,6台电脑。每小时2块。那时候的2块可不是现在的2块哦。我就去过两次,因为那是我全部积蓄了。过了不久,这家网吧就关闭了。至此2年;在我周围没再见过网吧。直到高一的时候。这两年我是怎么过的呢,买杂志,看报。那时候买电脑报,计算机世界,偶尔买电脑爱好者(当时2块5),还买过16元一本的《学电脑》,就为了附赠的光盘。说实话,上面的内容我大多是看不懂的。可是渐渐的,我从里面自学会了攒电脑,自学了相关win98的操作……,掌握了多种软件的功能。直到我有了第一台电脑。

我的第一台电脑来的很心酸。家里正好有比拆迁补偿款,我苦苦求了母亲很长时间。终于如愿了,拿着自己配置了N久的配置单,在母亲的陪同下去北京中关村,抱回来我的最爱。那时候,市里的一层的三居室,外带小院,才2,3万。八千多什么概念,我根本就不知道,所以现在的自己觉得当时非常不懂事。可能是当时家人被我的执着打动了吧。如果是现在,我估计会选择一台配置较低,当时5000左右的。

说件有意思的事情,从上初中,我们就有早自习了。每天,妈妈会给我1.5左右的早点费。我当时就想,不给买我就自己存钱买。可是一算,我就又放弃了。为啥呢,如果每天我节约1块钱的话,一年可以存300左右,再加上过年的压岁钱等。估计最多有500。一年5百,当时的电脑,最便宜也要5000左右。所以需要10年……不过,我确实存过一段时间,后来好像都买电脑杂志了。

基于对于电脑的爱,也浪费了很多零花钱,就为了那兴趣。可当我有了电脑,上手比谁都快。装软件,压缩,装系统,装驱动(那时候装系统,需要引导软驱,需要formart磁盘,需要setup,装完系统,还需要装驱动……)。可能就是这种乱七八糟毫无章法的经历,让我有了他人不具备的电脑基础。从小到大,身边的朋友都知道,电脑网络相关的东西都会找xilo问。为啥,因为从小我就帮朋友攒电脑,修系统,破解游戏。从小对这些东西都非常熟悉,无所畏惧。

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不玩游戏。为啥,因为当年玩吐了。我,也是小孩,当年与王大点玩的不亦乐乎。啥沙丘城堡,quick3,仙剑,剑侠情缘,大菠萝,星际……玩了大概两年的单机游戏。也可能当时学业太紧张了,也可能当时的学习软件太贵了,几张科利华的VCD要一千多,一张盗版游戏盘才5块钱,而且还附赠好多游戏,所以就玩游戏了。

当时很多单机游戏都非常难玩,但是有的杂志光盘里就会有相关的修改器。这玩意更有意思了,逐渐认识了《东方不败》《金山游侠》。所有游戏都通关后,终于有一天,我忽然做到电脑前,不知道该干啥了。看着一个小修改器发呆,忽然冒出个想法,这东西是咋弄出来的呢。过了不久,我从北京图书大厦回来,拿回来一本厚厚的博颜科技的《VB》编程高手。这本书50块钱。

此刻,你们脑中有没有呈现,美国电影里的那些黑客天才,疯狂的改写的互联网的历史的画面。呵呵,可惜,让你们失望了。其实,我是个非常笨的人,以至我一遍一遍的看这本书,都没看懂。身边更没有类似朋友搞这个。也不知过了多久,才按照书上步骤,开发出了个计算器的小玩意。但是大脑依然对编程没有成型的概念。后来呢,就高考了。在大学我才有了新的突破。

那时候,浅浅的意识里,我想成为一个坐在亮堂的办公室里,每天一丝不苟的工作。跟电视上的那些白领一样。

直到今天,我恍然大悟,当年的小梦想没想到真实现了。虽然,这中间,我把这个梦想忘得干干净净,而且始终没按照这个梦想路径走过来,但是最终依然到了这里。

现在的我其实就是当年大脑里那个未来的小美好。你有同样的神奇吗?

转载请注明:xilo blog » 谈谈电脑,谈谈程序,谈谈学习(1)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