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xilo的博客2016重新上线,感谢新老朋友的热情关注。

设计流程

学习 xilo 613浏览 0评论

来说说一些工作中碰到比较普遍的问题,经常听到很多设计师在遇到作品被枪毙或被打回返工后抱怨,比如领导层对作品风格、颜色、细节的不认同,抑或是上头意见变化太快,一天一个想法让设计师摸不着头脑,作品被否定的原因很多,但结果总是一样,那我们不如回过头来看看现在常见的设计流程是怎样的,从中找到问题的根源,并尽量去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

简单来说说我现在所处公司的一个设计流程:

1、产品负责人或者总监会先出一个对要求设计的产品的文字策划方案,然后根据此方案,我们的产品负责人出一个大致的画板草稿,上面标明页面中有哪些板块,那些区域放什么内容等。

2、根据此文字草案和画板,和设计师与技术支撑讨论功能是否能实现,并且可以通过什么方式实现。(主要是设计和技术之间的一些功能需求。)

3、产品负责人对设计师提出风格等视觉方面的要求(一般都为简单的描述,比如:时尚、艳丽),设计师根据以上所有信息开始设计,完成初稿。

4、在初稿基础上产品负责人和领导层面提出修改反馈意见,综合所有意见,修改,完稿。

5、将定稿设计稿切片完成HTML稿,交由技术支撑,OVER。

相信各位在看完这个流程的时候已经能够发现很多问题了。我们来逐一分解。

第一步:产品负责人出文字策划和画板。
有两个意见,画板应该由产品经理出还是由设计师出?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所谓的“画板”,刚才已经说过“画板”其实就是一个“图”版的策划方案,也是我们常说的线框模型(wireframe model)和原型图,它直观的以图的形势表明了页面的大框架和布局,让设计师对要设计的页面有了一个非常直观的感受,知道页面有多少板块和栏目,并且在哪些位置放那些内容。

这就涉及到一个问题,关于页面的框架和布局应该由产品来定,还是由设计来定。很多人说关于框架和布局应该是设计师的事,这是对“画板”理解上的一个误区,其实一个优秀的画板已经相当于一个页面“初初稿”,设计师所要做的就是美化它,使排版更加合理,更加人性化,并不会限制设计师的发挥空间,反而可以在设计师理解产品策划时候多一个方向,更加有效率。起码在我现在实际工作中,我是比较提倡产品出画板这一做法的。

但是主要问题并不是出在这里,而是产品负责人在提交画板和策划方案给设计的时候,他所依托的大部分都来自于同类网站“别人做到的东西”,而不是“用户是否需要”和“用户的感受”。这里的误区在于同类站点“做到的”往往被错误的认为是权威和借鉴的方向,这个出发点首先就有问题。我认为网页设计和平面设计根本的区别在于:平面设计的核心是体现产品的品牌,而网页设计的核心却在于用户,要和用户产生行为上的互动。

产品经理在提出自己对设计风格用色排版等要求的时候,大多数的依据是来自于自己的经验和同类产品的参考,但有没有思考过为什么同类产品要这么做,同样的东西是否适合我们现今的产品。而设计师有没有去研究过这个产品的定位,面对的又是哪些用户。

借用EXDOOKY一文中关于设计的决定权中一段话:

“当我们和非设计团队人员大声地争执色彩的时候,其实我们已经忘记了初衷。设计的决定不是设计师,不是产品经理,而是用户。我们在疯狂的为自己的意见大声互责的时候,早已经把用户忘记到九霄云外了。多见鬼的流程!现在可以看出来,开始的沟通与研究是多么重要,如果开始没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一个设计师和一个产品经理脑子中的设计模型怎么能相同呢?”

细节决定成败

本想去公司做点东西,结果一觉睡到下午2点,起来连着看了[放逐]和[卧虎]两部片子,天又黑了下来,休息日的时间总是过得那么快。接着上次的话题,继续胡言乱语一些。

上次的话题中说到流程中第一步所碰到的问题:“同类站点“做到的”往往被错误的认为是权威和借鉴的方向”和“以用户需求作为设计出发点”。接着我们来看上文提到的设计流程中的第二步和第三步:

    2、根据此文字草案和画板,和设计师与技术支撑讨论功能是否能实现,并且可以通过什么方式实现。(主要是设计和技术之间的一些功能需求。)
    3、产品负责人对设计师提出风格等视觉方面的要求(一般都为简单的描述,比如:时尚、艳丽),设计师根据以上所有信息开始设计,完成初稿。

在我的实际工作中,这短短的两个步骤之间碰到的问题无数。最普遍的现象就是产品经理交给设计师线框模型(wireframe model)或原型图后会提出一些设计上的要求,比如这个站点的设计风格用色等,接着找一些他心里觉得比较符合要求的同类站点给设计师作为参考。

虽然已经有了线框模型图规定了大致结构和布局,也有产品经理给出的一些站点可以作参考,但是我想大部分设计师到这个时候还是会比较茫然吧,为什么是这种风格,为什么要用这个色调,为什么这些内容要这么排列,设计师们带着无数的问号就开始了设计工作,在初稿的设计过程中碰到了问题,或者更有甚者在初稿完成后被打回返工的时候才和产品经理有了更多的交流,这是个什么狗屁流程阿。

我们来看看这个流程错误在哪里,是在产品经理和设计师得交流不够充分么?并不是,很多时候为了避免沟通不充分的情况发生,我们会让设计师一开始就参与到整个产品的初期策划讨论中来,但是效果却并不理想。很简单因为不论是设计师还是产品经理都忽视了细节的问题,我所见到的大部分的设计师参与的产品策划讨论会议中,在谈到很多细节问题的时候往往会碰到“这些细节我们会后讨论”的情况,大家似乎都认为这些小东西并不值得会上讨论,大家都忽视了做产品细节决定着成败。

商业模式、创意等固然重要,但是在现今的互联网,一个优秀的创意后面会有无数的人跟进,那么什么才能使你成为后来跟进者中的佼佼者呢,那就是细节、就是执行力。

举个我实际工作中的例子:最近的一次是做公司自己的三网合一项目,公司的定位是由原来各自分开运营的三个网站合并的基础上增加了其他业务的一个几乎全新的视频为主的娱乐类门户站点。这是一个工程十分浩大的项目,由多位设计师一起协作完成,但在该项目设计工作进行中,设计师们把大量的时间放在了各频道用色、风格统一、导航图标使用以及位置的定位、首页大图广告尺寸等细节的修改上,这些早该确定的细节问题在一开始的策划工作中被所有人所忽视。结果就是看到一个奇怪的、混乱的、风格偏差巨大无数问题的初稿。

产品的策划者和设计者们,为什么不在初期就把细节问题摆上台面,加以讨论、约束和完善呢。细节处的表现、创意、统一在将来会决定着产品的最终素质和成败。

转载请注明:xilo blog » 设计流程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