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xilo的博客2016重新上线,感谢新老朋友的热情关注。

如何才可以找到你所需要的人?

学习 xilo 794浏览 0评论

    现在所有的企业管理人员都知道人才是企业最大的资源,每个管理者也在尽量去发掘对企业有用的优秀人才,也发明了一整套用来对人才进行评估的所谓科学体系,但现行的所有人才评估体系,基本上都是在正式聘用之后才能使用,或者是在面试的时候要求应聘者根据所谓的测验试卷进行答题之后才能有一个大致的评估结果。但我们都知道,试卷这个东西是死的,很多时候所谓的科学测评结果其实不可信——这就如同你在网上,通过做一系列的题目来测试你是否会外遇或者花心一样的无稽。

    那是否企业就只能这样被动的去听应聘者的夸夸其谈或者被动的在支付了一大笔人才引进费用之后,惋惜的说,这个人才不适合我的企业?
    其实,未必!


    有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可以对企业所需要的人才进行一个大致的评估——记住,是大致,不是绝对!社会心理学上曾经对一个家庭的所有孩子做过一个简单的实验,但实验结果却具有普遍的意义。
    我们可以先设想一个家庭里有三个孩子,老大、老二和老三。这三个孩子虽然生在同一个家庭,接受大致相同的家庭以及学校教育,但其变现出来的社会交往能力、工作能力以及个人管制能力却不尽相同。
    为什么呢?
    解释如下:
    老大:这是父母的第一个孩子,也是祖父母以及外祖父母的第一个孙子,第一个给这个家庭带来的是快乐与希望,意味着一个新的生命与时代的来临。自然,大家都会很宠爱这个孩子,会给予他很多的宽容与鼓励——毕竟是第一个,彼此都没什么经验——借用蔡民的那句话:我们都没怎么结过婚。对于老大,无论他做什么事情,对或者错,父母给予的宽大与爱都是最大限度的,他们会说:“小孩子嘛,难免犯错”,而且,为了不扼杀孩子的所谓创造力,他们甚至会鼓励孩子去做一些新的尝试,给予必要的各种资源。当然,因为是第一个,父母在给予他比较大的自主权的同时,也要求他做一个榜样,要求他可以给家里的弟妹有一个带头作用。
    自然,在这样一个环境下长大的孩子,拥有的是对问题自主的判断与决断力,在面对陌生环境中,老大一般都具有极强的适应能力,能充分的调动身边的一切资源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而且,因为从小要给弟妹做榜样,其个人的领导能力也相当强,具有比较强的所谓领袖魅力,能影响自己的团队,同时对自己的克制能力很强,愿意做一个牺牲自己的旗手。
    老二:这是一个很尴尬的角色,他的到来可能不是在父母的预料之中,所以整个家庭都往往会因为他的到来而手忙脚乱,父母会在他还没有被生出来之前就觉得这个家伙是个破坏份子,因此而对他有些不理不睬——其实这应该怪父母,要是他们的安全措施做足,老二也许不会受到这种不公平的待遇。在老二出生之后,此时的父母已经渡过初为人父母的喜悦高峰期,正面临着生活的现实压力,无论从身还是心来说,都是一个疲惫期,而老二很不幸的选择在这个时候加盟这个家庭,父母自然无法对其有过多的精力去关注,更多的是将他交给老大去带。而且老二此时无论做什么,父母都会自觉不自觉的将他与老大做对比,而老二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上,都只能做老大的跟屁虫,不然就可能被父母认为是不听话。
    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老二,多数的选择都是不说,多做,一来是这样安全,二来也希望通过实际的行动获得父母的亲赖。
所以老二一般都具有比较强的动手能力,在技术性的事情上往往会有出人意表的表现,同时,因为其屈居老二,意见往往得不到必须的尊重与重视,所以他很善于观察,自然也练就他在左右逢源能力。当然,很多时候,要是有机会他也想做老大了,所以老二很多时候很听话,但一旦不听话起来,你就会觉得这家伙性情大变。不过多数时候,老二还是很温顺的,对自己的克制能力也比较强,一般都不会做一些出风头的事情。
    老三:这是这个家庭里的最后一个孩子,父母在他还没有到来之前就已经规划好所有的事情了,而且因为知道这是最后一个,几乎所有的爱都毫不遗漏的被灌输在这个家伙身上,无论他做错什么,父母都会宽容——与对老大的宽容相比,这种宽容更加的无条件。而且,此刻的父母,在经济上已经较之之前要更宽裕,能给予孩子的自然也更多,天平总是往小的这边倾斜,一旦老大或者老二吃醋,父母会说:“你怎么能跟他比,你多大,他才多大?”。
    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老三,拥有的是对事情具有颠覆性的创造力与破坏力,而且绝对的不守规矩,一旦做得好,父母会夸奖,而做错了,则一般会选择老二来背黑锅——最好欺负的也是老二。但老三很自我,一般不会顾及他人的感受,在家庭里面属于活跃气氛的好手,不过也许会把一台好的晚会给活跃砸。而且比较缺乏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很多时候显得很情绪化,比较容易被激怒。
    所以,很明显,企业要找什么人,完全可以参照以上三个人的出生顺序做考虑。
    如果你需要找的是开拓型且具有一定领导和自制能力,面对困难可以自主应对的人,那么你最好找的是老大。或者说,老大适合做领导者,新市场开拓人员;
    如果你需要的是技术性的人才,比如财务、行政管理之类的,那么你最好找老二,因为他们善于观察。精于思考,做事往往会考虑比较周详,不会给你制造麻烦,也比较好管理,比较忠诚;
    如果你觉得自己的企业有些死气沉沉,需要变革,那么你可以引进老三,他们是绝对的颠覆者,但要记住,在事情结束之后,最好让老三离开,不然他会把你现有的成果也再次颠覆。当然,如果你需要的是一些好的点子或者对你有启发性的思维方式,你也可以找老三,因为他一向不受约束。
    至于那些独生子女或者家里有两个或者四个孩子的,基本也在这个范围之内。
    独生子女则往往具备老大、老二、老三的所有特质,使用需要谨慎;两个孩子的,则各有一半,就看企业的侧重;四个或者以上的,中间的两个基本就是老二的扩充版,最后的则是老三;
    中国有句老话:“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这话还是有一定道理的,而出生的排行,则同样是深层次影响人行为与意识的重要因素。企业在选择人才的时候,只需要适当的了解家庭排行,或者就可以找到合适的员工。

转载请注明:xilo blog » 如何才可以找到你所需要的人?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